楊林焱(左一)與營員和志願者合影蘇詮(房屋貸款左)與何可在珠江上合影
  中新網1月16日電 據中國華文教育網消息,在暨南大學華文學院的華裔青少年短期培訓項目中,首次出現了德國營員的身影,他們是2013年海外華裔青少年“中國尋根之旅”冬令營德國團的營員們。雖然在參加本次活動諸國團隊中,德國團人數最少,加領隊老師總共只有四婚禮顧問課程人,但他們對漢語和中華文化的喜愛,成為了本次活動一道亮麗的風景。
  營製冰機二手買賣員何可的人如其名,活潑可愛、開朗純真。在冬令營開營儀式上,她作為營員代表上臺發言,臺上的她舉止從容,落落大方,一口流利的漢語和發自肺腑的精彩發言贏得了臺下的熱烈掌聲。當被問及是否緊張時,她點點頭說:“有點緊張,因為漢語不是我的強項,但我說的是心裡話,所以還是有信心的。”何可同學多才多藝,據瞭解,她精通小提琴和鋼琴,會跳芭蕾舞,12歲時舉辦過個人設計展。她會說德語、法語、意大利語,對漢語的學習也一直沒有間斷。談到堅持學漢語的動力,何可說:“我是炎黃子孫,學中文是必須的,而且中國文化很有意思,我很喜歡。
  蘇詮謙遜溫和,亭亭玉立,對人彬彬有禮。她在第一天到達廣州時行李托運出了問題,在機場耽誤了很長時間,事後她感動地說抗癌食物有哪些:“我很幸運,因為來飛機場接我的小姐姐和大哥哥特別友好和熱情,我很感謝他們!”蘇詮喜歡廣州的城市和天氣,尤其喜愛中國美食。提到漢語學習,她笑著說:“我在家裡就是用湖南話和家人交流的,從小爸爸就對我很嚴格,每天逼著我學中文,背書、寫字一樣都不能少。”正所謂梅花香自苦寒來,蘇詮的一手蠅頭小楷和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令人感到驚訝。
  營員楊林焱高大英俊、二手製冰機性格沉穩。一張口就是清脆的北京話,讓人難以辨別他是中國人還是德國人。這不是他第一次來中國,談到對廣州的印象,他說:“我喜歡中國,喜歡廣州,這是座有意思的城市,我尤其喜歡廣州好吃的東西!”至於他的漢語水平,他不好意思地笑說:“口語還行,就是不會讀不會寫,這次來廣州就是為了提高我的讀寫能力。”
  江涵老師是德國營的領隊。江涵老師經常說的一句話是“我把每一個隊員都當成自己的孩子,什麼事都要提前想到,希望他們在廣州快快樂樂、平平安安。”她也是營員何可的母親。聊到女兒何可時,江老師掩飾不住內心的幸福:“我為可可感到驕傲,我從小就要求她學習中文,她自己也非常感興趣,從來沒有間斷過。老祖宗的東西是不能丟的,我們到哪都是一名炎黃子孫,這血脈是割不斷的。”
  當被問到自己最大的心愿時,江涵老師笑著說:“我是個很平凡的人,只希望家人平安幸福,女兒健康成長。衷心希望華語教育事業早日進入德國,讓更多孩子接觸、瞭解、喜愛中國文化。我只能盡心儘力做好自己能做的,盡一名老師的責任。”(王冕)  (原標題:尋根之旅德國營廣州生活掠影 盼德國華教事業發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34imat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